新闻快讯

1014日,为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同济控股及所属企业财务管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济控股举行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学习研讨会同济控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小凌,同济控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军出席,同济产业30余家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同济控股财务管理部部长刘青哥主持。

肖小凌在动员讲话中指出,“高质量服务学校主业、重合规做好规范管理”是高校体制改革后,同济产业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同济控股及子公司财务工作要主动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提高财务工作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财务人员能力,主动应对财务工作挑战。希望财务人员一要主动优化财务工作,加强资金管理,做好税收筹划,强化预算管理;二要健全内控制度,建设信息化系统,深入财务分析,强化财务预警功能,同时保证运营效率,通过财务管理帮助企业安全发展。

高军向与会人员通报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校办企业相关问题的整改方案,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为主题,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实施条例》,通过国有企业财务人员违纪违法案例以及内部专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警示财务人员作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合规意识和合规能力,做到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守好底线,控制风险,确保同济大学校办企业健康发展。

上海立信诚瑞税务师事务所韦怡老师以实务案例详细解读了研发费用相关财税政策,杨浦区税务局副局长徐颖率第二税务所老师等一行,在现场参与交流互动,加深了财务人员对研发费用相关财税政策的理解。

同济控股财务管理部就集团财务预算管理以及集团财务信息化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宣讲,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上,表彰了荣获“2020年度子公司财务考核A级工作单位”称号的4家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杨浦同济科技园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上海中心大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深入了解,激发了大家的使命感和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