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114日上午,同济大学产业系统围绕学校“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在同济设计院一楼展厅组织召开产教融合专题研讨会,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副校长雷星晖出席会议。校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科研管理部部长冯世进、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斌、同济控股副总经理戴大勇,以及同济设计院、同济规划院、同济咨询、出版社、同济检测、同大医疗、嘉定科技园、杨浦科技园、同济技转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戴大勇主持。


    

   


    会上,雷星晖表示,本次召开的专题研讨会,是学校产业系统深度参与“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形式。他指出,产教融合的根本落脚点是创新人才培养,学校各相关部门、学院、产业系统等要把产教融合上升到科教融合的高度,提高站位,要把教师和学生的培育以及所属企业创新发展纳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机制。同济产业系统开展产教融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产业链条中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和重大技术集成问题,同济控股和主要所属企业要进一步梳理、聚焦和开展攻关,通过科学研究、科教融合,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同济控股接下来要充分发挥好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牵头落实产教融合的相关工作,切实将学校产业作为学校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角色定位体现出来。



    顾祥林在讲话中指出,产教融合的核心是产业通过主动融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过程,解决企业的技术创新难题,学校相关部门、学院、产业系统要用科教融合的理念和方法来推进和落实产教融合工作。产业系统可重点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以及校企联合指导学生实践和毕业设计三个方面重点推进。希望通过不断深入的探讨,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产教融合模式。

    会上,同济控股汇报了《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同济设计院、同济规划院和同济咨询结合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工作的实践和思考进行了专题发言。


  


    科研管理部、研究生院、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等围绕产教融合的内涵、意义和机制,重点就如何深入开展产教融合以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充分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