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为不断提升企业纪检干部业务素质,更好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1128日下午,同济大学产业系统纪检干部联组学习会议在出版社顺利召开。同济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郭定夫,同济大学采招办副主任袁卫出席会议,同济控股、建筑设计院、规划院、出版社、后勤产业公司纪委书记及纪委委员参加会议,上述企业风控部门、财务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出版社纪委书记危红主持,出版社党委书记段存广致欢迎辞。


 段存广首先对学校纪检监察机构、采招办领导以及产业系统纪检干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产业系统开展联组学习是一个好传统,形式非常好,对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此次联组学习安排到出版社表示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出版社基本情况,他谈到,出版社具有产业和意识形态双重属性,既是编、印、发全流程、一体化的知识生产和服务型企业,又是教育、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出版社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有自己的鲜明特点,也有和其他企业不一样的难点,期待与会领导和产业同仁传经送宝,多给予指导,期待产业同仁一起努力,为同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联组学习会上,同济控股纪委书记陆美红就产业系统2022年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检查情况简要汇报,简述了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并就此类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建议,希望各企业在后续工作中能够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健全管理机制。同济控股风险管理部将加强执行效力,做到检查时限全覆盖,并持续监督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风险管理部也会将各类检查适当统筹整合,集中检查时间,指导各企业更高效地做好相应工作。


 袁卫在会上作了“采购招标和风险控制”的专题培训,从学校采购工作规范、采购管理举措、采购风险的表现形式以及责任意识与防范控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解读,重点提示企业层面的采购需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控制、加强宣传教育、完善事后评价等方面落实防范与控制。培训内容全面实用,且有很强的针对性,提高了大家对企业采购管理流程的规范的认识,同时也为各纪检干部在采购监督工作中如何做到有的放矢地精准监督提供了重要指导。

 交流讨论环节,同济控股、建筑设计院、规划院、出版社、后勤产业公司纪委书记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下各企业经营情况以及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属性,分别就如何加强纪检监督工作、完善企业制度建设以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郭定夫作总结讲话,对各企业的纪检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各企业纪检工作所面临的挑战。他对于学校产业今后纪检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规范企业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二是做好企业防止利益冲突工作;三是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四是落实“三不”体制机制要求;五是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态化机制。他也对2023年学校纪检工作的要点作了传达,希望各企业纪检干部共同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在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中,把加强风险防控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企业经营发展结合起来,既要做好监督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也要保持企业经营发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