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为积极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协同创新。3月7日下午,同济控股党委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开展联组学习。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项目合作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努力实现“产教互促,校企共融”。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党委副书记、院长凌建明,同济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欣,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小凌,副总经理戴大勇,同济工程咨询总经理杨卫东,副总经理曹晓虹出席会议。双方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等陪同参加。

    会前,在马万经的陪同下控股公司和工程咨询的领导、专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史馆及实验室。院史馆内学生讲解员带领大家回顾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百余年来的奋斗历程,培养的杰出人才及对我国交通事业的重要贡献。实验室内专业教师带领大家亲身体验了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系统性和先进性。


 

参观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史馆

 

参观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仿真实验室

 联组学习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通达馆102会议室举行,由马万经主持。会上,凌建明院长从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制度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分析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对国家交通强国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作用,提出学科发展应发挥大交通的优势,为其他学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凌院长提出对双方合作的目标展望,并对同济控股多年来对学院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



 肖小凌介绍了同济科技产业概况。重点介绍了公司正在推进的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情况及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成效。他对公司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合作的强大动能和发展潜力表达了殷切期望。



 杨卫东分享了观看校史馆后的感触,汇报了同济工程咨询的组织架构、项目概况、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肯定了公司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产教融合取得的优秀成果,对产教融合的创新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最后表达了与同济大学相关学院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项目合作的强烈愿望和美好期待。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兴一教授作党组联组学习主题报告。朱教授以“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交通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铺筑民族伟大复兴之正”为题,结合二十大精神,围绕“科教兴国”“交通强国”两个关键词,对教育、科技、人才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进行分析,分享了对交通学科创新发展、产教融合双向赋能等方面的思考。



 基于双方在学校大力推进的临港研究院的建设项目中有深度合作,马万经向与会代表们简要介绍了临港研究院目前的建设情况,并对将来双方在科研项目合作、卓越人才培养、就业等方面的可能性做了展望。



 在双方代表的见证下,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同济工程咨询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交流讨论环节,双方代表聚焦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深入开展产教互促、校企共融提出了扎实、可行性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后期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高欣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近年来在党建工作上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党建引领学院在各个领域都结出了丰硕成果。企业也是一样,党建兴、企业兴,党建强、企业强,今天的联组学习对企业建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起到了非常有实效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他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好同济控股及所属企业的产业平台作用,合力将产教融合落到实处,在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共同探索实践,形成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和模式,持续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努力构建起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和同济产业系统的连接渠道,助力打造交通领域的同济品牌和同济科教产教深度融合的样板。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在通达馆门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