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新闻


 730日,同济科技园2021年半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同济控股二号会议室召开。同济控股董事长高国武,同济控股总经理、同济科技园董事长肖小凌,同济控股副总经理、同济科技园总经理戴大勇出席会议,同济控股园区发展部、战略规划部、同济科技园各分园及技术转移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戴大勇主持。



会上,各分园及技术转移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园区运营管理情况和园区运营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两个方面汇报了2021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园区发展部就同济科技园分园分类考核评价标准、与学院产学研合作方案、队伍能力测评方案等科技园相关专题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

戴大勇表示,上半年科技园管理公司通过制定和落实各类工作方案,开展同济科技园系列内训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园区管理、指导和服务职能,希望各分园充分利用好科技园管理公司这个平台,主动提出发展需求,增强双向沟通和思考,共同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绩。



肖小凌就会议汇报和研讨事项进行了交流指导,对科技园后续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园区强化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科技园专项品牌建设工作,通过品牌策划和培育,进一步扩大同济科技园品牌影响力,对目前推进中的各项工作要加强梳理和总结,主动布局,为后续工作的谋划做好准备。



高国武表示,校办产业未来发展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大学科技园,科技园是高校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和枢纽,同济控股对科技园的发展高度关注。目前各分园都围绕校区有了学科支撑,但有部分园区起步较晚,总部会重点关注和支持,希望兄弟分园也给予积极帮助。为了更好地推动科技园发展,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明确战略定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学校、政府、企业会从不同的角度评判和衡量园区的发展情况,园区要站在各方的角度考虑战略定位,做好顶层设计,规划未来三年发展思路,配备相应发展资源;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科技园各层级员工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都有进一步学习和提高的空间,作为经营层要深入思考如何带队伍、做表率、设规划,加强人才培养和流动方式的探索,真正做好人才队伍的“知、选、育、用、留”工作;三是加强园区协同,各分园要结合自身的发展定位,加强各分园之间及各分园与技术转移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推动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最后,高国武希望园区从战略、人才、协同的角度做出同济科技园的亮点和特色,培育大型企业、明星企业,园区发展部要做好政策引导,各分园要凝聚力量,紧握成拳,把同济科技园的发展推向新一级台阶。


【同济大学科技园成立20周年】

同济大学科技园成立于2001年,2003年经科技部、教育部联合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同济大学科技园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大学科技园的大学属性、科技属性和区域属性,始终坚守大学科技园的初心与使命,在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型创业企业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成果卓著,先后获评“A类(优秀)国家大学科技园”“A类(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在深化服务内涵的同时,同济大学科技园积极围绕校区布局,拓展空间载体,园区与学校校区、所在城区形成紧密的“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格局,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输出“同济方案”,形成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品牌。


【关于“天骄湾”】

 “天骄湾”是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注册商标,是同济科技园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自有品牌。“天骄”二字文化渊源来自于《尔雅》《诗经》《一千零一夜》等东西方典籍,寓意为“独角兽”,是指代优质和市场潜力无限的创业企业的特色语言表达方式;同时“天骄”(Tian Jiao)拼音字首(TJ)与 “同济”(Tong Ji)拼音字首(TJ)完全相同,“同济”与“天骄湾”之间具有良好的朗读韵律和品牌关联性。“天骄湾”品牌既代表了同济科技园致力于培育优秀、卓越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目标和信心,同时也代表了同济科技园和园区企业锐意进取的优秀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