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新闻

426日下午,2022年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实务培训——“426知识产权日”成果转化专题讲座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以线上会议形式开展,由同济科技园联合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同济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及上海同济技术转移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市杨浦区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协办,并得到上海市杨浦区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活动主要面向同济师生校友、科技园企业和环同济科技工作者开展,吸引了200余人线上参与。


 

陈欣                                    戴大勇


 

钱学标                                     卢珊


活动伊始,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转移转化办公室主管卢珊,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同济科技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大勇,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欣先后为活动致辞。

卢珊与大家分享了参会感想,表示学校科管部与科技园、技转中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部门紧密协同,构建完善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覆盖技术成果从转化运用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形成了同济成果转化工作的特色。

戴大勇向支持参与本次活动的各方单位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同济科技园自成立以来,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大学属性、科技属性和区域属性,专注科技创新服务,持续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他提到,科技园与科管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合作共同策划举办成果转化主题实务培训,正是园区探索深化产教融合互动机制、发挥创新策源功能的重要举措,同时希望科技园以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签约合作为新的开端,共同推动产学研合作,赋能园区产业集群发展。

陈欣对各方单位为促成本次活动所付出的努力和劳动表达了感谢,他提到,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近年来在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提供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参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撑高校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表示希望能够和校内外机构形成合力,共同为同济大学知识产权示范高校的建设发挥更好的作用,进一步的促进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同济科技园与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进行合作签约,上海杨浦同济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同济技术转移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学标与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欣代表双方表达了合作寄语。今后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对接整合服务资源,共同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叶青                                   张更平


在政策介绍环节,卢珊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专利有关政策,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园区部副部长叶青介绍了同济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服务内容,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张更平老师介绍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内容。


任天斌


主题报告环节,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有机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任天斌教授作主题分享。任教授兼具高校教授、创业导师、科技企业创始人多重身份,在科技成果转化、材料产业化、创新型企业管理、创业孵化指导、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径与高质量专利设计”为题,结合多个具体的技术转化案例,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三种常见路径,包括正向从核心技术端出发寻找应用场景、反向从产业端出发向上游或技术方寻求解决方案、中间端进行技术跟踪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等。任教授认为,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要从起点做起,厘清核心技术概念特点,注重构建核心技术平台,融汇包括硬件平台、技术积累、过程能力、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多个关键要素。此外,任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操经验,向大家介绍了高质量专利的含义与设计布局思路,帮助大家从知识产权角度更好地理解科技成果转化,为与会者今后开展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带来了启发和借鉴。

今后,同济科技园将继续紧密联合学校科管部、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部门,以高校科研人员和创业者需求为导向,链接整合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持续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师生校友开展创新创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