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新闻


近期,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三年行动计划汇报(2022-2024)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召开。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杜豫川,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斌,同济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欣,同济控股总经理、同济科技园董事长肖小凌,同济控股副总经理、同济科技园总经理戴大勇出席会议,同济控股战略规划部、科技园管理公司、同济科技园各分园、同济技术转移公司、同济启帆创投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戴大勇主持。



会上,科技园管理公司从战略目标、主要任务、任务分解、实施保障等4个方面汇报了同济科技园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情况及内容,根据科技园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等五大功能定位,形成“1+5”主要工作任务及19项重点工作项目,力争到2024年,围绕创新创业需求,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业孵化体系日益完善,国内外优质资源聚集融合,高水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附加值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成为主导产业,科技创新带动功能更加凸显。随后,与会人员就科技园的三年行动计划内容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肖小凌在讲话中结合本次行动计划的编制情况,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科技园体系在做实计划的同时要积极的落实行动,把行动计划分解为具体任务,确保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各分园要梳理现有的关键资源,打造差异化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明确科技园总部的功能定位,通过突破性的项目和共性研究为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高欣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园各分园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集成学校的科技资源,做好与学校相关工作的链接,促进学校和科技园事业的共同发展。他表示,科技园可以依托环同济党建资源,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建共建活动,把党的组织建设与园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周斌在讲话中介绍了创新创业学院在双创示范基地和创新实践平台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对科技园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提供的支撑表示感谢。他从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和人才培养的角度,建议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和共生型双创生态、培养高质量人才等方面的过去经验和未来规划进行一些总结和凝练,推动同济科技园持续提升能级。


杜豫川在讲话中对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将学校的创新技术和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二是发挥学校院系、职能部门与科技园在创新链与产业链上的重要关节作用,通过“三贯穿”体制机制的建立,提高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的整体效能。



雷星晖做了总结讲话。他对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大学科技园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同济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与科技园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做好融合,提升行动计划的前瞻性和与学校发展之间的契合度;二是加强系列指标的相关学习和思考,形成自身的理论体系和逻辑框架,借助智库等相关资源强化能力建设;三是注重“强化理论”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应用,并根据外界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和管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