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喜讯 | 同济绿建参与申报的研究项目荣获 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15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颁发了2023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由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同济大学、上海同济绿建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绿建”)等多家单位共同申报的《钢结构变电站全生命周期防护关键技术研究》荣获2023年度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发起,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在电力建设行业内对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以及在国际、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

钢结构变电站是电力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其结构特性,它们常常面临着严苛的环境挑战和腐蚀问题。基于国内外尚无钢结构变电站防护关键技术的成熟研究,尚未制定针对钢结构变电站的施工质量控制导则、运行维护手册和定量的钢结构变电站全生命周期防护评价标准的情况,同济绿建联合同济大学、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钢结构围护防火一体化技术和可拆卸组合墙体连接构造、一种新型的钢结构变电站全生命周期防护技术方案、以及一种定量的钢结构变电站全生命周期防护评价标准。

该项目成果已推广应用于北京区域内已有或新建钢结构变电站,已有工程实践验证该项目提出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防护新材料、新技术与新工艺经济性指标良好,减少施工、运维人员投入40%,提高工作效率30%,成本降低10%以上,同时有利于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便于后期运维管理。另外,该项目提出的《钢结构变电站防护关键技术质量控制导则》《钢结构变电站运行维护手册》《钢结构变电站全生命周期防护评价体系》填补了钢结构变电站全生命周期防护方向的空白,推动了钢结构变电站防护绿色化、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进程,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钢结构变电站防护,提高了钢结构变电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电网系统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同济绿建依托同济大学及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人才、学科、研发优势,充分对接市场需求,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建筑工业化科技产品及装备的技术集成和市场推广,积极落实同济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打造建筑业预制装配化与智能建造工程技术领域的多维度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流平台,为建筑技术产业赋能,并促进科技成果创新和高效率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