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科创落地 设计生花 | 同济致蓝创新训练营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12-30


1219日下午,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同济控股联合举办的“科创落地 设计生花”同济致蓝创新训练营在设计创意学院鱼缸报告厅举行。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雪青、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殷俊锋、同济控股副总经理高军出席活动,同济控股战略规划部部长马立杰、同济技转常务副总经理翟智、设计创意学院特聘研究员孙大旺担任训练营评委,24位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完成了集中培训及路演考核。

训练营开始前,同济控股副总经理高军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同济控股全力支持学校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本次活动延续了“致蓝”logo设计征集大赛设计成果,希望通过训练营产出可实施的设计方案,同济控股将持续支持优秀项目落地。同时,本次训练营也是设计创意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和同济控股三方首次联合举办创新活动,期待三家单位持续合作产出更多科创成果,希望通过今天活动播下“科技成果转化”的种子,让设计赋能成果,绽放出更多“科创之花”。

殷俊锋教授以“一切都是最好的设计”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专题讲座,从“设计的起源”和“重要设计比赛”两方面为参赛学员介绍如何做路演PPT,并传授有关初、中、高级路演PPT测评工具的基础知识。

翟智为参赛选手介绍“致蓝”成果转化平台,呼吁同学们关注当下科技成果转化的讨论,学习了解如何将设计转化为实践成果。

孙大旺详细介绍了“致蓝”logo设计理念,启发大家基于设计成果深入挖掘品牌内涵,创造无限可能。

最后,张雪青向参赛选手们公布了创新训练营课题。

训练营中,12组学生团队“各显神通”,基于对“致蓝”品牌和logo的理解展开创意设计,成果包含“媒体+产品”两类内容,即基于“致蓝”logo推演制作媒体动画,以及基于“致蓝”logo衍生奖杯设计。同学们的方案既表达出设计学子无限创意,又展现了“致蓝”品牌科创内涵。路演完毕,孙大旺点评了同学们成果产出并宣布获奖小组名单,张雪青、孙大旺、马立杰、翟智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及奖品。至此,同济致蓝创新训练营圆满收官。

致蓝”(X-LAND)是同济大学科技产业于2021年设立的子品牌,旨在赋能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同济品牌发展。与此同时,创新、活力、追求极致的设创学子,正期待着一个高效、可靠的成果转化平台,让设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举办同济致蓝创新训练营,围绕“致蓝”品牌理念,以logo为基础展开创意设计,为“致蓝”提供更多品牌建设思路,帮助学生拓展科技成果转化思维,增长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发掘自身专业设计可能。

致蓝”品牌与设计创意学院的碰撞,为同济控股、同济技转与设计创意学院深化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期待共同携手为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带来更多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