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要闻

产融共生 科创赋能 | 2024 “启帆计划”跨年沙龙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4


120日,2024“启帆计划”跨年沙龙隆重举行。本次沙龙以“产融共生 科创赋能”为主题,旨在探讨如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中国经济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济大学原副校长、上海同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董琦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军


同济大学副校长石振明、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刘润出席本次沙龙。同济大学原副校长、上海同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董琦,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军出席沙龙并发表祝辞,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钱伟应邀出席并作分享。


左:肖小凌;中:胡雨辰;右:楚詠焱


·肖小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同济控股总经理肖小凌发表主题为《同济科技产业与同济创业生态》主旨演讲。他介绍,为了更好的助力同济师生创新创业,学校正积极构建具有同济特色适合科创企业发展的生态圈,“启帆计划”正是通过推动科创企业上市,从而实现头部资源的汇聚。他表示,同济科技园将全面推进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逐步探索形成“学科+产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机制,围绕数字城市、智能交通,努力打造未来产业创新和孵化高地,并号召校友企业与母校产业加强合作推进生态圈打造。


·胡雨辰:自主可控的数字化工业软件系统是智能建造的核心

在题为《自主工业软件驱动的智能建造》的主旨演讲中,大界机器人CSO胡雨辰表示,大界机器人整个团队都来源于同济数字化建造的大背景。过往国内在数字建造业经历了快速发展的过程,现阶段建筑业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以及城市发展中更需要关注低碳环保问题。在建筑中如何实现低碳和可持续,又如何解决劳动力短缺,提高建筑效率,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楚詠焱:自主可控对于汽车智能感知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楚航科技CEO焱以《产创融合 共享未来——楚航科技打造全国首个毫米波雷达共享实验平台》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谈到,他一直希望可以用中国的速度加上德国的质量,把智能感知在中国实现落地,服务中国的智慧出行。楚航科技与同济科技园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毫米波雷达共享平台也是希望与各合作方一起制定统一的毫米波雷达标准,并把测试验证标准推到ISO,引领全球标准发展,打造一个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毫米波雷达相关生态圈。


圆桌论坛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

张震、任天斌、舒强、冯锐、汤哲辉


圆桌论坛以《科创浪潮下的同济机遇》为主题,安永硬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汤哲辉,武岳峰科创合伙人冯锐,同济医学院教授、上海微谱科技集团创始人任天斌和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舒强参与讨论,同济科技园副总经理张震担任主持。

任天斌分享了过去一年“核心技术通过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思考与探索,他认为,科技创新的核心是基于底层技术寻找重要应用场景,定义并实现创新解决方案,通过商业化实现新质生产力,这个过程需要各种创新要素、创新主体等深度开放融合。

舒强认为,“两极分化”将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胜出的企业未必是体量大的,但一定是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作为同济汽车学院成果转化的成功案例,他表示,公司总部不久将回迁嘉定环同济片区,将与同济建立更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冯锐分享了一些资本市场的新变化,他表示,目前出台的许多政策对于科创企业有促进作用,更多基金会投到早期,但这其中也蕴藏着风险,因为B轮左右的投资机构将会减少,因此,他建议创始人把握融资节奏,做好里程碑规划。

汤哲辉表示,“科创出海”是中国企业的一大机遇。他认为国内科创企业要抓住两大关键词:“科技创新”和“中国制造”。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赋予了中国产品更高附加值,而国内完善的产业链,让中国企业能造出价格非常低廉同时又是高质量的产品,这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底气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勇气。

本次沙龙由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上海同济大学校友会主办,建设银行上海杨浦支行协办。来自同济大学多个学院的专家,以及来自同济控股、同济科技园、上海同济大学校友会的相关负责人与包括 6 家上市公司在内的 100多位同济创业者和合作伙伴参加了本次沙龙。科技创新,时代使命,同学同济,共赢共享。




 “启帆计划”跨年沙龙应邀参会企业名单

(企业按笔画升序排序)


上市企业(6家)

上海同济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全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铁大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移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迈威(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非上市企业(62家)

上海大制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亿欧亿佳企业管理咨询中心

上海天声印刷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天佑铁道新技术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天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元素之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水源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石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

上海共迹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西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轨道交通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同力建设机器人有限公司

上海同禾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

上海同陆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同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同普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同豪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网波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众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创业接力基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吾励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佚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库茂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武岳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

上海枢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卓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咔酷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炙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思飞历保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济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济美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济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挚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埃维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桥中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宾孚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舵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联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瑞桥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微谱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

北京云米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

宁波道充科技有限公司

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优积建筑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闯奇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

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嘉元丰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径卫视觉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南京楚航科技有限公司

致慧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澳莆(上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