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咨询”)隶属于同济控股,是同济大学优秀骨干企业,也是全国最早开展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咨询服务的试点单位之一。近30年深耕布局,秉承同济大学“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风,同济咨询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为指引,充分发挥同济在多学科的专业、人才、技术优势,致力于探索一条产教融合、聚力创新的全过程咨询发展之路。

 

区域开拓:对接国家重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重磅推出,对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布局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济咨询延续高校基因,深度对接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不断拓展业务区域,并逐步在各个区域建立根据地,全方位、全寿命周期服务于国家建设。

同济咨询办公楼一隅

雄安新区是同济咨询响应国家战略号召、重点发展部署的一个重要基地。新区设立之初,公司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设立雄安发展中心,派驻精干团队驻扎一线,开创性地实践出以雄安为中心,上海、北京、天津、保定为基地的多地联动机制,并联合同济多个优势学科院系、多家同济校企,为这座未来之城贡献同济力量。截至目前,同济咨询在雄安参与的工程咨询项目已逾百项,常驻现场团队人员逾百人,累计入选新区各类工程咨询机构库12个,业务版块涉及前期咨询、设计咨询、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管理等全过程咨询服务,服务领域涵盖了建筑、市政、公路、生态环境、林业、水利、电子信息等多个专业。这股服从大局、担当肯干的同济精神,受到了同济大学年度文明组室、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先锋”等表彰。

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场景

参与“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同样是同济咨询深入国家战略布局、深化实践“1+X”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又一典型案例。面对这个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修复试点工程,公司集结了行业精英团队,实行贯穿决策和实施阶段的全过程项目管理,提供前期决策咨询、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监理等多个专项服务,开辟了大型生态治理项目全过程咨询先河,项目获得了2020年国家自然资源部十佳案例。

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

此外,同济咨询积极响应国家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部署,成立了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心及长三角发展中心,与同济大学环境学院联动,深度参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先启区建设;结合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积极开拓了海南自由港、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以参与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契机,设立风险管控咨询中心,深入探索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咨询服务模式;响应国家以“一带一路”为引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战略,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承接多个海外项目技术风险管理业务。

 

产教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这是新时代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战略性路径,也是企业挖掘产业创新要素、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如何发挥同济大学品牌学科优势,深化校企合作,更好地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共享科研经验与成果、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同济咨询进行了深度尝试。

一方面,公司坚持以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作为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如,与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设施管理、数字化城镇、BIMPPP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与土木学院同济绿建签订了装配式建筑相关合作协议;与环境学院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深度协作。

以政企产学研用为途径,同济咨询以发展研究院为孵化平台,深化“新产品孵化、新市场拓展、专业人才培养”三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各中心建设,深耕具体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成立校企合作促进中心,致力于探索校企多元化深度合作路径、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实现同济资源的集成应用;创办企业培训学校,立足于产教融合和行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传播和推广先进工程咨询理论和实践方法,打造工程咨询行业内具有影响力与号召力的产学研培训交流平台。同时,作为“同济大学优秀实习基地”、“杨浦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同济咨询重视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加强项目实践与学用结合,促进人才可持续发展。


与同济大学设施管理研究院共同设立“CRE&FM发展中心”

以参与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契机,设立“风险管控咨询中心”

与同济大学环境学院战略合作,设立“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技术中心”

与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共同设立“数字化城镇建设管理研究院”

与同济绿建共同设立“装配式绿建咨询研究中心”

 

另一方面,同济咨询坚持以业务拓展作为产教融合创新和实践的试验田。一是结合学校优势学科,不断扩展七大类服务产品的内涵,如决策咨询中开发投融资咨询、社会稳定性评价等服务产品;二是结合理论创新拓展服务模式,如总控管理、项目群管理、项目集管理等均在实践中得以应用;三是整合学校资源,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专业的特色咨询服务;四是专业类型的业务拓展,如生态环境咨询、信息化咨询等,为公司向学习型智库企业转型锻造核心竞争力。

为适应新时期工程咨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济咨询依托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和同济科技园,成立了“同济咨询众创空间”,旨在构建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共创共享的协同发展平台,助推同济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探索现代工程咨询企业创新发展模式。

同济咨询设立众创空间

 

研究与实践并重,同济咨询始终积极发挥高校企业特色,注重理论的总结输出,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政策文件的修订或起草工作,如《建筑法》修订、《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建设工程咨询分类标准》、《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等。同时,在开展工程咨询服务过程中,不忘凝练实践成果,编著了《全过程工程咨询实践指南》、《工程咨询方法与实践》、《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务》等书籍,同时形成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管理手册、常用法规文件汇编、实施标准等规范化实践指南,为项目服务提供参考,形成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良性循环。

围绕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发展需求,同济咨询将继续重视、深度挖掘校内资源和学科优势,在产教融合中不断提升自身发展内涵,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