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新闻


 1214日,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第二批立项名单公布,同济大学科技园申报的4个项目全部获得立项,恭喜同济大学科技园以及同济大学的师生团队!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实施,已连续举办8年,项目旨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调动好高校和企业的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今年是同济大学科技园首次参加项目申报,同济大学科技园依托同济大学独特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丰富的科研成果资源,联合同济大学共同探索建设同济大学科技园杨浦分园产教融合模式下的人工智能实践基地以及同济大学科技园嘉定分园高效节能同步磁阻电机牵引系统试验平台、永磁直线电机直驱交通系统试验平台、大推力直线感应电机试验台,从而更好地推动了产学研合作,最终申报的4个项目顺利通过立项。


附:2021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第二批立项名单(部分)


立项项目介绍:


项目负责人:余有灵


一、产教融合模式下的人工智能实践基地建设探索与实践

项目背景及意义

大数据、人工智能、5G 等高新技术是支撑未来信息社会的重要维度,在新工科领域正在引发一场新的教育革命。本项目拟通过构建“产学融合模式下的人工智能实践基地”,探索推进产教融合机制创新,加强高水平校企合作内涵建设,构建一个积聚企业、高校、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体系。项目主要计划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应用与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实践实训等方面的工作,从而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

项目建设目标

本项目将以科技园众创空间为载体,以项目需求为纽带,通过教学课程实践等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对接培养人才,探索构建面向社会需求的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个校企合作的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共享的创新实践平台。


项目负责人:孙友刚


二、新型轨道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实验和实践基地(高效节能同步磁阻电机牵引系统试验平台)

项目背景及意义

我国每年的电机能耗约占全球电机能耗的40%。电机能耗降低对全球电力消耗遏制的作用显而易见,更高效电机的研究和应用迫在眉睫。

电机的种类繁多,分类标准也多样,其中感应电机、永磁电机、同步磁阻电机和开关磁阻电机应用较为广泛。感应电机因其结构简单、坚固耐用、成本低廉、运行可靠、技术成熟等特点,是目前主流轨道交通牵引电机。但是,因其转子绕组和鼠笼结构导致的高能耗问题,导致轨道交通牵引系统能量损失严重。永磁同步电机,以其高效、高功率密度等独特优点,在轨道交通牵引系统中越来越多的被采用,然而由于永磁体的存在,永磁电机也存在着诸如不可逆退磁、恒功率调速范围小等缺点。高温环境下永磁体磁力会大幅下降,电机的牵引特性也会恶化。此外,稀土资源数量有限,在稳定供应和材料成本方面存在风险,其在开采过程中容易对自然环境带来破坏,对环保要求极高。

同步磁阻电机结构简单,鲁棒性好,转子本体上不会出现类似于感应电机的断条或者PMSM的失磁故障。相对于感应电机,同步磁阻电机具有更高效、更高的温升能力、更低的能量损耗,相对于永磁电机具有更加低廉的成本和更加稳定的牵引特性。

项目建设目标

现阶段,同步磁阻电机还未在轨道交通的开展应用,对同步磁阻电机进行研究和开发,有助于提升我国轨道交通牵引系统的整体性能,为我国新型轨道交通节能牵引系统的核心关键技术的掌握奠定基础。本项目旨在搭建一套小型的适用于轨道交通系统的同步磁阻电机驱动与控制系统试验平台。


项目负责人:赵元哲


三、新型永磁直线电机交通系统试验平台研发

项目背景与意义

目前,我国陆地运输主要依靠铁路和公路,公路运输方式消耗化石能源,造成环境污染问题,而采用铁运输则受限于其爬坡能力,在煤炭开采、矿山等坡度大的场合受到极大限制。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交通运输提出更高要求,交通科技面临重大战略需求,基于永磁直线同步电机的交通系统由于采用非粘着牵引,车辆具有优异的爬坡性能,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运行,采用电力驱动,不直接消耗化石能源,对环境无污染,因此具有经济、高效、节能、环保以及快捷的永磁直线同步电机交通系统能够大幅提升运输能力,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

项目建设目标

本项目的建设目标是研制一套新型永磁直线电机交通系统试验平台,开发控制与测试接口,用以开展一系列先进控制算法开发与验证、各种工况试验和性能指标测试,打造集教学、科研、产业化为一体的开放实践平台与产学研平台,为教学实践、科研验证提供基础平台,为今后工程化与产业化实施、安全运营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储备。


项目负责人:韩鹏


四、大推力直线感应电机试验台

项目背景及意义

直线电机传动系统具有以下特点:省去了把旋转运动转换为直线运动的中间转换机构,节约了成本,缩小了体积。不存在中间传动机构的惯量和阻力的影响,直线电动机直接传动反应速度快,灵敏度高,准确度高。直线电机散热条件好,温升低,因此线负荷和电流密度可以取得较高,可提高电机的容量定额。

项目建设目标

直线电机可分为永磁同步直线电机和感应异步直线电机。永磁同步驱动方式的最突出缺点是电机造价较高,感应异步驱动方式成本低,但推力偏小,本项目的目的就是优化直线电机次级结构,提高电机推力。本项目成果除用于轨道交通外,还可用于物流运输,电梯等多种场合。




面向未来,同济大学科技园将继续积极响应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切实加强项目管理与沟通,高质量高效推进项目实施,坚持以科教融合的理念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努力探索具有同济特色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推进产教融合,贡献“同济智慧”,输出“同济方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人才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