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一头连着学界,一头连着业界 看大学科技园如何孵“金蛋”
发布时间:2021-12-24

 


 近日,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21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称号。凭借在线控底盘核心部件上的持续技术创新,该公司开发出国际一流的智能制动系列产品,不仅解决了“卡脖子”难题,更实现规模化量产。

  这是一家从同济大学科技园走上国际舞台的企业。5年时间,从一个梦想团队到成熟企业,从七代产品研发到打响中国品牌,其成功正是大学科技园日益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成果转化助推器作用的生动缩影。

  “一头连着学界、一头连着业界。”上海市委如是定义大学科技园:最有条件集成各种科学技术、各方优秀人才、各类创新资源,最有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

  时间回到2018年,同济大学以专利作价入股,对同济科技园注册企业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增资1086万元。同时,科技园根据企业发展实际需要,提供全流程服务,涵盖项目申报、人力资源、市场推广、财务代理等9大方面。“这些专业化服务,让我们的创业之路走得更踏实。”同驭汽车负责人说。

  创新创业总有艰难时刻。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在同济科技园注册成立后,创始人张文标过上了“既做老板又当工人”的日子,科技园在为其提供优惠便捷办公场所的同时,把企业管理者培训课程送上门;日渐成熟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三级服务工作机制,多次解决其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障碍。

  “让创业者的梦想实现,这是同济科技园的最终梦想。”上海同济科技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大勇说。

  如果把注册企业比作种子的破土生长,同济科技园的另一重要工作便是“播种”。科技园建立起“三全五环”模式,即针对同济师生创业的“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服务体系,涵盖“创新启蒙、创业教育、创业资助、创业关怀、创业加速”五个环节。针对不同阶段创业者,科技园开设创业培训基础班、创业培训进阶班、创业企业CEO高级研修班等课程,已累计吸引8000余人次参与。

  戴大勇介绍说,20年来,园区共资助293个创业项目立项,资助金额共计5524万元,“一颗又一颗创业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其中,国家大学科技园承担着重要使命。

  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同济大学现有17个国家级科研基地,丰富的科创资源为成果转化提供着“源头活水”。近年来,同济科技园逐步构建起成果转化协作网络,通过一系列专业技术转移服务,不断助推先进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向大市场。

  依托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房健民教授团队专利,同济控股出资575.5万元,联合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共同成立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估值超过20亿人民币,并持续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企业发展的同时,同济大学也通过参与迈百瑞公司建设,逐渐在抗体药物产业化、生物药物质量标准等领域建立起优势。

  “相比国外建立多年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我们还有进步的空间,尤其在打造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上,我们既要让真正懂市场、技术、投资、服务的高端人才进入这个行业,更要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使他们留下来。”同济技术转移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志勇说。

  “聚焦知识溢出,加强制度供给,推动科技成果更加顺畅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01年成立至今,同济科技园始终秉承这一理念,坚持大学属性、科技属性、区域属性,为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及知识型创业提供适宜发展环境和优质综合服务。面向未来,同济科技园将朝着建成国内领先的、具有同济特色的共生型创新创业生态圈努力前行。

文章转载自新华网


原文地址:http://sh.news.cn/2021-12/21/c_1310385515.htm